简体 (Simplified Chinese)

与404的斗争

[注:以下时间信息均为北京时间]

四月十三日,周五,18:55: 微博管理员宣布清理色情、暴力和同性恋主题的短视频、漫画及含有暴力内容的违法游戏。在这则公告发出之前,微博账号 “同志之声” (Gay Voices) 收到内部高管希望暂停微博更新的电话通知。

四月十四日,周六,5:07: 我的朋友圈里开始出现彩虹图标。我至少十五位朋友都在朋友圈表达了对微博清查信息的不满,并转发了一篇有关中国大陆在微博上呈现支持同性恋的信息屡屡被从平台上删除的文章。

四月十四日,周六,10:33: 上述文章由于违反微信信息管理相关规定,已被删除。原文下有人评论道:「室友歧视我的时候,我没哭;父母不理解的时候,我没哭;我的国家,我深爱的祖国歧视我的时候,我哭了…」 与此同时,#我是同性恋 (#IAmGay)、#我是同性恋的朋友 等话题在微博上热度大增,越来越多人参与讨论。

四月十四日,周六,12:04: 我的好友写道:「台湾一年前同性婚姻合法,大陆向后退了一千步。不,妈妈,这不仅仅是一个成长阶段,我爱她就像您爱他一样。」中国,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容得下一国两制,容得下五十六个少数民族,已经实现同性关系合法化,但仍然坚持贯彻将生育作为社会责任、爱情和婚姻的目的等价值观,并因此无法面对国内七千万同性恋。

四月十四日,周六,16:19: #我是同性恋 话题达到2.4亿阅读量,被微博删除,用戶无法浏览內容。

四月十六日,周一, 12:25: 微博官方管理员宣布清查信息将不针对同性恋内容。

这已经不是中国政府第一次进行信息清除了。大约一星期前,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等软件由于提倡低俗文化、对年轻人产生不良影响等原因从应用商店下架。这些审查有可能是出于对新价值观代替传统价值观的恐惧。
随着更多的年轻人出国留学、工作,将新的信息带回国内,价值观的改变将会無法避免。早在2013年,中央电视台官方微博就发微博庆祝了国际反恐同性戀日;同样是几年前,一位女性戴着眼罩穿着 “我是同性恋,我想要一个拥抱” 的衣服站在街头,四十分钟内共有三十八位行人拥抱了她。虽然这些视频和图片最终被微博删除了,这卻证明国内存有支持同性恋的思潮。
但是从同性恋信息科普教育这一点上来说,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很多人认为性取向是个人选择,因为性取向这一话题在生物或性教育课程中从未被提起 (至少在我在北京上的公立学校中没有涉及)。当微博这样拥有广大读者的信息平台将同性恋题材与黄色、暴力内容并列,更多用户将因此误以为同性恋是一种异常现象,并且给同性恋贴上负面的标签。
如果中国政府的终极目标是限制大众接触同性恋相关信息,这种信息审查长期来说一定不是最有效的工具。任何人都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取翻墙软件,并浏览政府切断服务器的网站。此外,随着社交媒体平台读者数量和订阅号数量增加,删除所有转发文章会变得越来越难。最终,信息审查只能够遮住一小部分人的眼睛。很多同性恋支持者把微博宣布取消针对同性恋的审查看作由他们发声反对而得来的胜利。微博最初的公告带来了来自同性恋群体内外非同寻常的凝聚力和前所未有的支持。
与此同时,这次得到关注的审查激发了很多有关社会正义和平等的讨论。这样的讨论正是中国急需的,应该得到鼓励。中国政府也许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对公民进行同性恋科学及社会层面的知识普及,而不是清除他们能找到的一切同性恋内容。政府的目标不应该是驱逐同性恋,而是促进社会内部的理解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