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Traditional Chinese)

與404的爭鬥

[注:以下時間信息均為北京時間]

四月十三日,週五,18:55: 微博管理員宣布清理色情、暴力和同性戀主題的短視頻、漫畫及含有暴力內容的違法遊戲。在這則公告發出之前,微博賬號 “同誌之聲” (Gay Voices) 收到內部高管希望暫停微博更新的電話通知。

四月十四日,週六,5:07: 我的朋友圈裡開始出現彩虹圖標。我至少十五位朋友都在朋友圈表達了對微博清查信息的不滿,並轉發了一篇有關中國大陸在微博上呈現支持同性戀的信息屢屢被從平台上刪除的文章。

四月十四日,週六,10:33: 上述文章由於違反微信信息管理相關規定,已被刪除。原文下有人評論道:「室友歧視我的時候,我沒哭;父母不理解的時候,我沒哭;我的國家,我深愛的祖國歧視我的時候,我哭了…」 與此同時,#我是同性戀(#IAmGay)、#我是同性戀的朋友等話題在微博上熱度大增,越來越多人參與討論。

四月十四日,週六,12:04: 我的好友寫道:「台灣一年前同性婚姻合法,大陸向後退了一千步。不,媽媽,這不僅僅是一個成長階段,我愛她就像您愛他一樣。」中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容得下一國兩制,容得下五十六個少數民族,已經實現同性關係合法化,但仍然堅持貫徹將生育作為社會責任、愛情和婚姻的目的等價值觀,並因此無法面對國內七千萬同性戀。

四月十四日,週六,16:19: #我是同性戀 話題達到2.4億閱讀量,被微博刪除,用戶無法瀏覽內容。

四月十六日,週一, 12:25: 微博官方管理員宣布清查信息將不針對同性戀內容。

這已經不是中國政府第一次進行信息清除了。大約一星期前,快手、抖音、火山小視頻等軟件由於提倡低俗文化、對年輕人產生不良影響等原因從應用商店下架。這些審查有可能是出於對新價值觀代替傳統價值觀的恐懼。
隨著更多的年輕人出國留學、工作,將新的信息帶回國內,價值觀的改變將會無法避免。早在2013年,中央電視台官方微博就發微博慶祝了國際反恐同性戀日;同樣是幾年前,一位女性戴著眼罩穿著“我是同性戀,我想要一個擁抱” 的衣服站在街頭,四十分鐘內共有三十八位行人擁抱了她。雖然這些視頻和圖片最終被微博刪除了,這卻證明國內存有支持同性戀的思潮。
但是從同性戀信息科普教育這一點上來說,中國要走的路還很長。很多人認為性取向是個人選擇,因為性取向這一話題在生物或性教育課程中從未被提起 (至少在我在北京上的公立學校中沒有涉及)。當微博這樣擁有廣大讀者的信息平台將同性戀題材與黃色、暴力內容並列,更多用戶將因此誤以為同性戀是一種異常現象,並且給同性戀貼上負面的標籤。
如果中國政府的終極目標是限制大眾接觸同性戀相關信息,這種信息審查長期來說一定不是最有效的工具。任何人都能夠輕而易舉地獲取翻牆軟件,並瀏覽政府切斷服務器的網站。此外,隨著社交媒體平台讀者數量和訂閱號數量增加,刪除所有轉發文章會變得越來越難。最終,信息審查只能夠遮住一小部分人的眼睛。很多同性戀支持者把微博宣布取消針對同性戀的審查看作由他們發聲反對而得來的勝利。微博最初的公告帶來了來自同性戀群體內外非同尋常的凝聚力和前所未有的支持。
與此同時,這次得到關注的審查激發了很多有關社會正義和平等的討論。這樣的討論正是中國急需的,應該得到鼓勵。中國政府也許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對公民進行同性戀科學及社會層面的知識普及,而不是清除他們能找到的一切同性戀內容。政府的目標不應該是驅逐同性戀,而是促進社會內部的理解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