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Traditional Chinese)

全校大會:哈本·格爾馬,殘疾人權利活動家

哈本·格爾瑪 (Haben Girma) 的雙手撫過盲文 (Braille) 鍵盤,讀到抄寫員給她轉寫的描述:[學生髮出]一片笑聲。她笑了,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
格爾瑪,史上第一位從哈佛法學院 (Harvard Law School) 畢業的聾盲人,以及一位殘疾人權利活動家,在周三的全校大會上發言。格爾瑪榮幸被前總統奧巴馬評價為白宮改革提倡者 (White House Champion of Change),被福布斯雜誌 (Forbes Magazine) 評為三十個三十歲以下傑出人士之一 (30 Under 30)。另外,她撰寫的書本會在2019年出版。
在她的演講中,格爾瑪用自己被人歧視的故事鼓勵大家為殘疾人士考慮,不排斥弱勢群體。
「她不但沒有使用自己的[法學士]學位進入法律事業,更為和她一樣的人們爭取接受教育的權利。她的演講啟發了聽眾,」Ria Vieira ‘19 說道。
格爾瑪在加州奧克蘭 (Oakland, California) 長大,而那裡的學區幸好有能力容納盲人學生。一年級的時候,格爾瑪開始學習盲文。她很快學會了閱讀,在學校一再取得好成績。高中畢業之後,格爾瑪在位於俄勒岡州波特蘭市 (Portland, Oregon) 的路易克拉克大學 (Lewis and Clark College) 就讀。
在她分享的一個故事中,格爾瑪談到她無法閱讀大學的午餐菜單這一困難。因為沒法讀紙質版菜單,經常會誤選到自己不想吃或不能吃的餐食 (她是素食者)。與這一困難掙扎了許久之後,格爾瑪終於決定爭取自己閱讀菜單的權利。
「問題不在盲人。形成障礙的並不是殘疾本身,並是在於菜單的格式。我去向食堂經理解釋我無法獲取菜單上的信息的問題,」格爾瑪在全校大會上說道。
格爾瑪一開始遭到拒絕,讓她考慮自己可否咬緊牙關,忍受這一不便。可是,她與朋友一起討論事宜後,便決定採取行動,為自己爭取。她再次去跟學校相關人員協商,希望能夠得到盲人可以閱讀的菜單。
「決定接受不公平的現像或爭取公平是看我們自己的意志。小事情也很重要,因為日積月累,我們如果爭取消除那些小障礙,我們就逐漸鍛煉了挑戰更大的障礙的能力。我們要是想要打破限制我們的玻璃天花板,致力於消除各個領域的壓迫:性別、種族、信仰和殘疾的歧視,我們就需要練習爭取公平的技能。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小事也能有很大的影響。」
格爾瑪還強調媒體的可接觸性,與學生分享如何能讓殘疾人群體更容易使用各種網頁和程式。她演示了手機軟件如何幫助她索引網站上的信息、回复朋友的短信,還展示了她使用觸覺美國手語 (Tactile American Sign Language) 交流的一段視頻。
「她的演講改變了我察看殘疾人士日常生活的方式。如格爾瑪女士說,她和別人生活得不一樣,但她並不因自己的聾盲症而生活得更好或更不好. .. 我最大的收穫是我們有時候不需要為殘疾群體做新的軟件、新的項目,而是應該把我們已有的東西變得更容易接觸。我們大家都需要努力讓這些人的生活質量有所提高,」Posie Millett ’20 說道。
除了鼓勵殘疾人士、提高人們對殘疾群體生活中困難的意識,格爾瑪還希望安多福的師生能夠繼續討論可接觸性,以保證所有人不論身體狀況都能夠擁有平等的機會。
「我們必須每天都致力把我們在網上、書中、校園活動中得到的信息變得更容易接觸… 我們必須保證我們能夠為參與校園活動的殘疾學生提供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把可接觸性作為我們優先的一件項目。我覺得哈本已經展示給我們看應該怎麼做了,」學習能力中心的項目負責人Maureen Crowley 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