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lingual 中文 (Chinese) 繁體 (Traditional Chinese)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多米尼加共和國服務遊學項目

春假期間,十名學生和兩名教師在多米尼加共和國暖和的天氣下釘著木板。他們在參與為期九天的社區服務活動,負責為當地的八年級(初二)女生搭建一座戶外瑜伽平台。

項目負責人,數學教師與 “同感、平衡、接納” 課程負責人 Anny Candelario Escobar說:

「活動包括多種重活兒的工作:搬運木板、釘木板、使用砂紙打磨木板。我們每天早上就已經出了一身汗。」

這項義務旅程名為 “全球目標——多米尼克共和國”,是唐學院 (Tang Institute) 提供的諸多遊學項目之一。根據唐學院的網站,這個義工服務的目標是提倡性別平等,改變一代又一代無法逃脫貧窮命運的局面。

此項目與蝴蝶基金會 (Mariposa Foundation,一個關注女性增權和社會貧窮的組織),聯手合作。這個基金會最初創建是為了幫助多米尼加北部生活在貧困線之下的女生。

參與項目的學生還和當地女生進行了小組討論,給蝴蝶基金會明年準備建的博物館提出建議。

「雖然有些[安多福的]同學們並不懂西班牙語,可是大家都能夠互相交流與了解,使我十分驚喜。我們產生了很多共鳴,而且能用共同語言流暢地進行交談,」今年高四的Abdu Donka ’18 說到。

學生們能夠與當地的女生建立到密切的關係。 Shahinda Bahnasy ’20 非常珍惜與這些女孩相處的時光,使她在每天的工作中更加投入。

她說:「我初次意識到自己在基金會起到的作用是在我與Liandra,當地的一名女孩, 溝通時。她給了我一條多米尼加國的手鍊… 她從包裡將[它]拿出來,係到我的手腕上,跟我說:『這是為了讓你走了以後不忘記我』。」

根據 Donka 所述,這次旅程讓他意識到教育的價值,以及缺乏教育機會的後果。他還反思了他自己在教育方面能享受的特權。

Donka 說:「我很驚訝地觀察到原來一個人的生活品質可以被他是否能完成高中學業而決定。有些人需要很早結婚,導致他們被婚姻束縛住。另一方面,有些人可以接受教育,擁有自己的工作,在考慮婚姻之前得到更多經濟自由。這讓我意識到我自己有多麼幸運,能在美國所擁有的受教育的特權,以及讓我思考我未來能做些什麼去改善這些情況。」

Candelario 首肯了對於特權的認識。她說,每年能夠去探訪當地女生家裡的學生都會思考及反思到自己所享受的幸福。

她說:「知道這些女生生活在貧困線之下是一件事。可是真正去到她們家裡,穿過她們的居住區,那是另外一件事。這會給學生很大的衝擊,看看自己在安多福所享受的教育。你還能再多求什麼呢?」

Candelario 是在泰伯學院 (Tabor Academy) 工作時尋找多米尼加國的合作組織,聯繫到蝴蝶基金會。

她說:「我[在高中時]一直想要參與類似的春假遊學節目… 以服務為主的項目,但我一直沒能支付項目費用。作為一名老師,我決定為想參與這種社區服務的學生籌款,成為了我[在泰伯]教學生涯的一個目標。」

來到安多福之後,她終於不用再發愁籌款事宜,於是把更多的時間投入到項目本身的規劃當中。蝴蝶基金會之所以對她重要,是因為基金會對女孩子的影響。

「他們提供課程,文化課… [以及]學習縫紉、游泳,這些技能的機會。雖然[服務中心]對面就是沙灘,大多數女孩子竟然都不會游泳,[而且孩子能夠學習游泳的技術尤其重要],」 Candelario 說到。

「我在旅程中最大大收穫便是教育的必要性,以及世界上很多地方教育機會的缺乏。我們在旅程得到很多反思的機會,是讓這次旅程變得如此特別的最大因素。」 Donka 說。